close

 

(洗衣機小常識)

1.變頻洗衣機與一般定頻洗衣機有什麼不同??

Ans.變頻 指的是電器可以以不同功率來進行工作,不需常開開關關,

定頻 則是電器只能以固定功率來工作,只能有開跟關,
兩者差別在 電器在開關間往往需要較大的電流來啟動 (甚至有數倍於一般運作電流),而大電流易造成突波 對機器本身或其他正使用的電器有不良影響,且會多耗一點點電 但長期累積就可觀了,而變頻的機器啟動電流小多了 且在使用過程中很少停機 減少耗電及耗損.

用在洗衣機 : 新型洗衣機有很多功能若用定頻馬達則須以煞車及換向來完成,甚至須有皮帶及齒輪來進行,而變頻馬達可以控制轉速及直接帶動(DD=direct drive)省掉皮帶減少能量損失來達成相同目的.

2.變頻洗衣機洗的比傳統洗衣機乾淨嗎?
Ans.變頻洗衣機是透過變頻的技術,讓馬達在洗衣服和脫水的時候轉的更順,
基本上跟省電效率與啟動噪音的改善比較會有效果,對於洗淨能力可能是差不多的.

不過~因為洗衣機馬達在整個過程吃電並不是很多,所以變頻洗衣機的省電效果不比冷氣機...相當有限.所以~選用變頻的電器產品,品牌實力...很重要.一般會推薦日系品牌如日立及國際牌.

3.洗衣機滾筒和直立式的差異性

Ans.滾筒式洗衣機V.S傳統槽式洗衣機
一、洗淨力的比較:
•洗衣原理:
• 滾筒式洗衣機:以滾筒轉動並配合擣衣板及注水圓孔以達到搓、揉、拍、打的效果將衣物洗淨。
• 傳統槽式洗衣機:僅靠強力水流帶動衣物在水中轉動並以水沖刷磨擦以達到洗衣目的,因此立槽式洗衣機洗衣過程缺乏搓、揉、拍、打效果。
•預洗行程:
•針對較髒衣物,滾筒式洗衣機的預洗行程會在預洗完之後將污水排除,然後再使用乾淨的水及洗劑進行主洗行程。
•而傳統槽式洗衣機的預洗行程則只是延長浸泡時間,主洗時並未更換水及洗劑,因此未能有效的達到加強預洗效果。
•溫水洗衣: 滾筒式洗衣機具有溫水洗衣功能,可增加洗劑溶解度並使衣物纖維蓬鬆加強洗淨效果。
•而傳統槽式洗衣機則缺乏此項功能。

二、不傷衣物:
由於洗衣原理不同:
一般傳統槽式洗衣機必須以強力水流帶動衣物在水中轉動,因此不但強力水流會拉扯衣服,每件衣服間也容易因轉動而相互拉扯糾結造成對衣物的傷害。
但滾筒式洗衣機則是以滾筒轉動來搓、揉、拍、打衣服而不會有強力轉動拉扯糾結的現象,所以絕對不傷衣物

三、洗衣成本:
•超高速1000RPM脫水轉速,脫水效果更佳,可縮短烘衣或晾晒時間可以省時又省錢。
•滾筒式洗衣機用水量少(約70~100公升)。
•而傳統槽式洗衣機約180~240公升。

四、方便性:
•滾筒式洗衣機具有三機一體(即洗、脫、烘)功能,從洗到烘一次完成,免除取衣再烘衣或晾衣的麻煩。
•滾筒式洗衣機機身小(寬60CM高85CM深52CM)省空間,而且可搭配廚俱或衛浴設備安裝於室內有多樣化選擇。

五、其他:
•滾筒式洗衣機的具有不同的洗衣驅動設計及懸吊避震系統,因此運轉聲音小,機體穩定度高。
•滾筒式洗烘衣機具有水蒸氣冷凝回收裝置,可將烘衣產生的水蒸氣冷凝回收不會直接排除到機器外,避免水蒸氣傷害到傢俱裝璜。

4.購買洗衣機應注意哪些細節?

Ans.去買洗衣機的時候,上面一定都會標有公斤數,按公斤數區分,7.5公斤以下的機型較適合單身或兩口之家;2~3人可能需要10公斤左右容量的機種,洗被套還勉強裝得下;4人以上的家庭,應該挑12~14公斤等級的大型洗衣機。

一般市售變頻洗衣機,由於使用變頻馬達,會比傳統馬達較為省電,但省電效果因機種不同而異,平均都可省到差不多20%,要像廠商說要達到30~40%的省電效果是比較難。

除了省電,變頻洗衣機最大的優點就是──靜音,因為變頻馬達採持續運轉方式運作,馬達噪音較傳統間歇式運轉減少很多,所以家中空間小、怕吵鬧或洗衣頻率高的消費者,都適合選購變頻洗衣機。變頻洗衣機價格較高也是消費者考慮的重點,以相同容量洗衣機而言,變頻機種約比非變頻機型貴三至四成。所以就要看你認不認為需要投資囉!

5.為什麼衣服會越洗越髒?

其實,衣物會越洗越髒,並不全然是洗衣槽的污垢、霉菌所造成,不正確的洗衣習慣才是根本原因。國人的衣物,都是使用家庭洗衣機洗滌,每次洗衣後,洗衣殘存的污垢會被洗衣槽的離心力拋射黏貼在洗衣槽外壁、外筒筒壁,並累積在洗衣槽和外筒之間的死角角落,加上每次洗衣,使用陽離子柔軟精後,排出的陽離子性柔軟精廢水更會使陰離子性污垢、殘留洗衣粉、殘留洗衣精中和,牢牢貼住洗衣槽外壁、外筒筒壁。

洗衣機內潮濕、密閉又溫暖的空間就成為污垢滋生細菌、霉菌孢子、黴菌孢子、傳染性病原菌的溫床。即使標榜殺菌、抑菌、除蟎功能的洗衣粉、洗衣精充其量只能洗掉衣物污垢,並無法洗掉洗衣槽死角殘留的污垢、細菌、霉菌孢子、黴菌孢子、傳染性病原菌。結果衣物只要丟進洗衣機,洗後附著在衣物的污垢、細菌、霉菌孢子、黴菌孢子、傳染性病原菌愈來愈多,加上家人穿著的衣物每天從外面帶回一大堆病原菌,都累積在衣物上。洗後脫水的衣物,又都放在後面陽台慢慢陰乾,衣物無法曬到太陽紫外線殺菌,衣物就容易變臭、發霉,留在衣物上看不見的細菌、霉菌孢子、黴菌孢子、傳染性病原菌,等衣服穿在身上後,會刺激皮膚發癢、發炎、紅腫,女性陰部潮濕、密閉又溫暖,會癢得更厲害。可知家庭洗衣機內部殘留污垢,乃是皮膚搔癢的過敏原和感染源。

另一方面,國人都認為洗衣時,洗衣粉或洗衣精放得愈多,泡沫愈多,衣服洗得愈乾淨。其實恰恰相反。洗衣粉或洗衣精放得愈多,衣物愈洗不乾淨,殘留在洗衣機內部的污垢也愈多,洗衣後殘留在衣物的鹼性洗劑成分更會刺激微酸性(pH 5.5)的表皮皮膚,使皮膚癢上加癢。

此外,國人每天使用的貼身寢具,包括床套、床單、棉被套、枕頭套以及窗簾、沙發墊、毛毯、布娃娃等用品,都沒有定期洗滌、高溫烘乾殺菌的習慣,結果裏面藏納大量塵螨、跳蚤、棉絮、傳染性病原菌,會輾轉傳播到家人衣物上;衣物上看不見的細菌、霉菌孢子、黴菌孢子、傳染性病原菌則會輾轉傳播到寢具上,彼此交叉感染。結果常常引起皮膚發癢、發炎、紅腫,甚至誘發氣喘、感冒、過敏性鼻炎、皮膚過敏、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。女性還會造成陰道搔癢、灼熱、紅腫、有白色或黃白色異味分泌物等感染症狀。因為衣物、寢具、用品沒有定期殺菌、消毒,以致反覆感染,醫好又再復發,醫師也找不出原因,結果屢治不癒。

在美國家庭,當襪子與內衣、內褲等貼身衣物一起洗滌時;或全家人衣物一起洗滌時,都會在洗衣機內加入洗衣專用的消毒藥水,徹底殺滅塵螨、跳蚤、傳染性病原菌、細菌、霉菌孢子、黴菌孢子,以防止病菌感染。每隔一或兩星期,還會將床套、床單、棉被套、枕頭套等貼身寢具、窗簾、沙發墊、毛毯、布娃娃等大件用品,這些家庭洗衣機無法處理的物品,拿到自助洗衣連鎖店,用店內的超大型滾筒洗衣機洗滌,洗滌時還須加入店內販售的消毒藥水,洗滌、脫水後,再放入店內的超大型滾筒烘衣機以高溫88℃烘乾殺菌、真空吸除除去塵螨、跳蚤、棉絮、傳染性病原菌、細菌、霉菌孢子、黴菌孢子,確保家人健康。當家庭洗衣機的洗衣槽有異味、臭味時;洗好的衣服會發出臭味,產生褐色或黑色細小粒粒的霉斑時,須定期清洗、消毒洗衣槽,以消除感染源。

國人如果能依照此方式改善洗衣習慣,皮膚搔癢、皮膚過敏、氣喘、感冒、過敏性鼻炎、異位性皮膚炎大都能不藥而癒。

6.購買洗衣機的八項注意

1.盡量多收集一些資料,做到心中有數;不要盲目聽信售貨員的話,多比較幾個品牌。

2.了解洗衣機的噪聲和無故障運行時間。一般說來,噪聲越低、無故障運行時間越長,洗衣機的質量就越好。

3.洗衣機在家庭中不僅有實用意義,而且還有一定的裝飾作用,選購時要求外觀形狀新穎、美觀、大方和結構精巧。

4.性能當然是最重要的問題。選購時一定要把額定輸入功率、額定洗滌容量、標準水量、整機重量等幾個重要參數查看清楚。

5.是否防雷電、抗干擾、防操作錯誤和具有報警裝置,從而確保人身安全。
6.確定洗衣機外形尺寸是否與家中安放尺寸合適。

7.是否具有快洗功能,要求能真正實現超靜洗滌。

8.要求操作簡便,可自動完成進水、洗滌、清洗、脫水、甩乾全過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洗衣機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